科研项目

为切实做好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024日下午,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于丽湖校区守慧楼A6-501会议室顺利地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辅导会。本次会议特别邀请院长刘宏涛特聘教授进行国自然申报经验交流,学院近5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谢宁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谢宁副院长根据学校2024年度国自然申报工作的指导和我院近年的申报立项情况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单的开篇介绍。

会上,刘宏涛院长先从国自然项目类型开始,结合自身多项国自然项目申报成功的经验,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不同类型项目的申报特点和策略。接着,又以项目评审专家的角度向各位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国自然评审的基本流程,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国自然评审背后的故事;最后,刘宏涛院长生动形象地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就申报项目种类和关键部分的撰写阐述了个人独特的见解。同时还强调我院科研人员应形成“走出去,引进来”的学术交流精神,积极地“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引进来”优秀同行来院交流等。最后,还要求我院各位教师要早做准备,认真撰写基金申报书,反复打磨提高申请书质量,同时调整心态,勇于接受失败,在不断地申报中汲取经验,不断进步。

分享问答环节,与会教师们踊跃提问,刘宏涛院长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们的疑问,与会老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后,谢宁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后续我院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我院将继续督促教师撰写好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书,邀请同行专家进行评审,不断提升我院整体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推动我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