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学院简介

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源起1989年创建的生命科学研究室,2002年组建由中国科学院倪嘉缵院士任首任院长的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改为现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杰青、“海外优青”、中科院 “百人计划”、广东省“特支计划”和“珠江计划”、深圳市“鹏城学者”等一批高水平教师队伍。学科设置齐全,现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海洋科学、生物科学(师范)4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光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授权点。相关学科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共7个相关学科已进入ESI 全球排名前1%。生物技术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海洋科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教学科研设备优良,总值达2.2亿元,开设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拥有省部教学科研平台4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3个,校级研究所(中心)9个,建有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结构生物学和分子及细胞生物学等公用技术支撑平台。

学院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近五年学院获得总到账经费共2.84亿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91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专项1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项目1项、深圳市孔雀团队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项,获奖成果6项;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807篇,2019年学院以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深圳大学建校以来首篇正刊研究论文。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因材施教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并形成“赛教融合、以赛促教;科教融合、科研强教;产教融合、创新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与深圳市60多家生物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实施“产学研”协同育人。学院与奥克兰理工大学和密歇根理工大学开展“3+1+1”模式的联合培养项目。学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生竞赛成果突出,参加国内外学科、技能竞赛六大赛事共获得国际级奖项19项,国家级奖项122项,省级奖项114项。曾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最高奖特等奖,入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iGEM竞赛团队,自2014年首次参赛,历年来获得9金1铜6项单项奖及10次单项提名,2018年荣获本科生组全球季军,2023年位列全球前十(Top 10)。在2022年被评为首届深大青年先锋奖章(集体)。

着眼未来,立足深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世界,学院秉承“研生命之本、究海洋之源、筑科学之道、育创新之才”办学理念,继续以锐意改革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我们的历史